交換攻略|西班牙巴塞隆納租房經驗

想寫這篇寫很久了,畢竟親自著手整個過程,間中辛酸血淚都想記錄下來也想分享給過後有需要的人。

先提供一些租房平台:idealistauniplaces(要直接給訂金)、還有很多Facebook 群組
-Barcelona Apartments
-Eramus Barcelona Flatshare
-Roommate and Flat Finder,Barcelona,Spain
-Barcelona Rentals:Find or post rooms,accommodation and housing
-Student Rooms & Apartments in Barcelona / Habitacion y Pisos en Barcelona

早在知道要來巴塞交換的時候,就已經在幻想在這裡過的生活。因為大學四年在台北都住在學校宿舍,完全沒有租房經驗,所以一直會有很多美好的想像。想像有一群室友,可以一起做飯、一起開趴、早上還能自然醒,一邊聽音樂一邊吃早餐..

結果沒想到房子那麼難找啦!找到喜歡的房子順利住進去就謝天謝地了~所以這些事也沒再去想了,跟大家分享~~

我自己的情況是在出發2-3星期前就開始在西班牙的租屋平台idealista上看房間然後聯繫屋主,後來發現我聯繫的屋主中有一半沒回覆,其中一部分說房子租出去了,剩下幾個回復我的又要我這幾天看房子,但我之後才出發呀!我又不想沒看房子直接給訂金,我不想冒險也沒安全感所以還是決定到了巴塞隆納以後留給自己10天的時間去找房子。而且我很幸運有學伴陪我一起去看房子,比較安全~

出發前幾天才聯繫屋主
一般上如果沒有在當地的朋友,像我這樣在當地才來找房子的話,就是先入住airbnb或是hostel,給自己時間約看房子。出發前1-2天先跟屋主約好,這樣到了那裡就可以看房子,不然屋主不可能會特別把房子留給你的!尤其是summer租屋量非常大,屋主會收到很多信息,才不一定會理我們Asians。

善用WhatsApp 配上一些西班牙文
歐洲人常用的通訊軟體是whatsapp就是用whatsapp聯繫屋主,用email效果比較不好。我遇到一些屋主有些不是特別想要租給asians,有些又特別喜歡asians,但我還是會把我是誰、來巴塞的目的一些資訊說清楚,讓他們從信息更認識你再決定有沒有看房子的機會。

一人房比較容易找
因為我一直想和學姐一起租房子,但是發現會同時租兩間空房的房子少之又少!之後也有考慮不然我們四個交換生一起住但是發現租整層房子的多數都被agent控制,手續費非常的高,完全超出預算。但是最後還是幸運地找到有同時出租2間空房的房子,我和學姐才順利一起入住。

租約越長越容易找
如果租約越長,會更容易找到房子。一般上idealista房東會限制住少要住半年以上,我那時候要租4個月就被迫過濾掉很多房間。最後我租的那間好像只要求至少住一個月,所以我們還算幸運。

房東會篩選租客
我真的遇到好幾個房東都會跟我“面試”!印象中聽朋友在台灣租房子一般就是誰先說要,誰給訂金,誰就是贏家!但我發現巴塞隆納不是~~我遇過好幾次屋主會先說明他的規則,還有一次直接group interview,我甚至和2位義大利人同時面試,屋主是認真拿著一本簿子記錄所有內容的,那時候真的讓我覺得人生好難。

我聯絡了超過30個房東,幾乎一半是沒回覆的,一部分是說租出去了,剩下最後成功約看房子的只有5間。(憑印象分享一下)

-荷蘭房東(男):他約我們在Rocafort地鐵站,就和我們坐在街上的椅子談。這個房東特別嚴苛,甚至有直接列出一整張的規則,但是特別喜歡 Asians,說我們比較有規矩。他要簽契約五個月,先繳押金一個月訂金,但是讓我不想租的最大原因是朋友來需要報備!而且還要付費,好像6歐吧,而且沒有客廳,讓我不是很滿意。(房東沒一起住)

(idealista的照片 但我始終沒親眼見到房間)


-西班牙房東(男):是一個不太會說英文的西班牙房東的房子,會和房東一起住,有兩個房間。但是家裡有貓咪!!ohhh noooo 而且兩個女生和男房東我不是很想,房東令我覺得有點creepy的感覺,所以看看就走了。雖然他之後還特地密我,叫我來住(逃)
 感謝陪伴我看房子的學伴,但是這間房子真的滿髒的。

就是這個房東,我們居然在11月中還在一間餐廳遇到他,我一看到他就立馬認出來了。

-拉丁美洲房東(女):其實這間房間我超級喜歡的!那時候我已經放棄找兩間房間了,所以看到這個一人房還是去看了房子。房子非常乾淨,房東和室友也都是女生,但是位子離學校和市中心比較遠,所以那時候還是考慮了幾天。結果當我確定和房東說想租的時候,她說有人付訂金了!(只好又哭)

房間很小,但是非常乾淨,也不介意我帶人回來。


-摩洛哥房東(男):他就是我之前說認真拿著一本簿子記錄所有面試內容的摩洛哥房東,房間普普,我面試結束也大概知道我不會想住這裡,即便他之後有聯繫我跟我說房子可以租給我。

我一直覺得看房子這件事也很靠感覺,我就是一踏進房子就知道這是不是我想租下的,所以我一踏入這間就知道感覺對了!
而且那時候是沒帶什麼希望去的,因為那時候找房找得有點沮喪,結果卻意外喜歡!所以一直跟房東說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這間房間,請租給我。

結果最後入住的是我最滿意最想住的一間 真的很感恩 :)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放棄啊!(我是在idealista找到的喔)
陪伴我在巴塞隆納的房間,下面還有多一個床,所以我提供好幾次的couchsurfing哈哈!
租金350也算在我的預算內,但還沒包括水電網路費,最後一次過付了100多(四個月)的水電費吧。但是陽光曬不進來房間,也沒暖氣(冬天還是有點難熬)
但是地點超級優,Gracia區,那裡超級棒,很多精緻小店,氣氛很好。就在地鐵Fontana站,我家的後山就是奎爾公園(Park Guell)走路只要15分鐘~所以我很常上山看日出!哈哈

 房子不大,但是客廳還是可以塞18個人:)


我的廚房!用具都還蠻齊全的~

這是學姐的房間,月租380,比我的房間貴30歐。


但是..!
室友也是可遇不可求的部分,只能禱告老天給你不錯的室友。我的室友除了我的台灣學姐,還有一位英國男生和意大利男生。他們倆都是在工作的,所以只有晚上和週末比較會在家,間中還發生了一些故事插曲,義大利人和英國人大吵架,義大利人就搬走了!之後來了個西班牙北部人當室友,我就跟他變成了好朋友。
我的西班牙室友 :)

因為我們都不喜歡英國室友!他每次不洗碗,垃圾不丟,上了廁所不沖水,還每次帶女友回來啪啪啪!所以在我離開的那天也不再跟他客氣,把他放在廚房一個月的披薩盒子,放在英國室友的門口,並留下紙條說:“CIAO,DIRTY BRITISH!”

推薦大家去看西班牙電影『西班牙公寓 The Spanish Apartment』住在這裡看了這部覺得特別有感呀!

住了這裡4個月我的結論是:

房子普遍隔音非常差,隔壁室友在打鍵盤、睡覺翻身、嘆氣聲我都清楚聽見。上網找過資料是說因為這裡都是50-60年代的舊式房子,所以隔音都不好。
最好還是可以找有包含水電費的房間,因為水電再這裡也還是不便宜。
不要以為巴塞冬天不會冷,冬天12-2月沒暖氣還蠻痛苦的。


---
大概就是這些啦,跟不同文化的室友同住一個屋簷下還是蠻有趣的經驗,找房子更是心力交瘁的過程,但最後還是找到滿意的房子在巴塞住了半年還是好想念。

好快,一年過去了,去年的這時間就忙著找房子辦理出國的事情,要不是有人email問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把這篇才完筆了。想念在巴塞隆納的生活!

更多歐洲/巴塞隆納交換的文章在這裡唷!

No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