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週年記

(我大概又晚了3個月publish這篇)
細數一算,結束交換回來台灣一週年了,工作也滿一週年了,在台北生活滿一年了(含大學生活的話就5年)

趁著這日子想來好好記錄和分享。
畢竟真的想要有空下來的時間好好寫字,沈澱一下。 

高中畢業來台灣念書已經是6年前的事情,那時候的責任很簡單,就是把大學唸好,把自己顧好。大學四年都住在宿舍,生活圈子就是偏遠的文山區,回想過去一切都是那麼單純。

大學第五年選擇到了西班牙和上海交換,結果這一年裡,發現最想念的卻是台北這座城市的生活。
與好友和男友回學校領畢業證書。


一年前,帶著不確定的心情回來台北,拿了畢業證書再去公司面試。面試算是幸運,就面試一間,也就面試就上,就是現在工作的地方。工作產業屬於電子商務,有在負責跨境市場,所以我負責的就是馬來西亞的專案。

確認工作後的那一個月也一直在尋找適合的房子,台北房子貴又老舊,要找到好的房子真的不容易。
離開學校後,才開始認識真正的臺北,又是另一種生活方式。


我的兩位室友E和T,都是高雄人,南台灣水姑娘。因為在西班牙有了深刻的租屋經驗,在台灣找房子的時候已經知道了技巧,找的就是運氣,我在fb“台北合租屋”群組看到他們在徵室友的訊息,就馬上打了一大串文字表態我對房子很有興趣,成功地約到看房子的時間。

經過他們一輪的面試,我是幸運地成為他們的室友,從完全不認識到現在成為目前生活很重要的兩個人,覺得何其幸運,從大學開始就一直遇到很棒的室友。

剛開始工作的三個月,因為房子還要給訂金,還有日常生活開銷,那時候還和朋友借錢,週末還會去找part time job,補貼剛工作生活的費用,直到把錢都還給朋友為止。長大了覺得不能再靠爸媽,也不想讓他們擔心唯有自己想辦法解決。還是覺得爸媽養我們很不容易。

偶爾家裡會開home party,有時候會自己煮菜,常邀請不同的朋友來我們家作客。


也開始在台北當host,從couchsurfing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這樣的方式讓我感覺自己是生活在旅行,只不過是聽別人的冒險故事,而我能做的是分享我在台灣當local的生活故事。互換身分,互看對方的生活樣子,找到自己喜歡的步調,一直幫生活找尋新的刺激,當作自己一直還on the road。

今年最日常的計劃就是週末去爬山!大多情況我會計畫好週末的行程,以天氣為變數,天氣好一定就是往野外的行程跑。一年內蒐集了很多的郊外行程(之後來細寫一篇),朋友看到我還會跟我說:“爬山要揪喔!”
散發正能量也算是一種對社會的付出吧。

週末兩天一般就是一日動一日靜的行程,看看展覽或是去二輪電影院看電影,才發現偶爾在平日逃離已經是一種享受。

開始不愛一些聚會,感覺都是厭世上班族抱怨著工作、上司同事,明知道已經很煩了,來到了飯局桌上還要聊這些讓我覺得不是太愉快,下次就不會再想一起吃飯了。

但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還能奢求什麼呢?
工作上因為負責的部門剛開始,我不習慣沒有夥伴一起共事,在公司總是單打獨鬥的,沒有teammate一起努力的感覺。

一年的上班族生活無法詳細地表達所有的情緒,只記得剛上班的時候媽媽跟我說心不能這麼野,要學習定下來工作,每天還是會上演晚上不想睡、早上睡不醒的狀況、永遠都在等週末、低落的時候又會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打開部落格永遠沒發把文章完整發佈,很多時候還是在滑手機浪費時間裡度過.....這就是人生吧。

我在我小小的房間裡面,擺著一張很大的地圖,就像渺小的我和世界一樣,什麼時候才會再出發不知道,但是偶爾看到別人的動態、一些感人的電影、正面的文章,很容易又可以拾取回信心一樣,相信總是要做些什麼改變,真正付出行動,人生才會不一樣。

台北真的是適合生活的城市,應有盡有,治安又好。住了6年我還是可以安心地在半夜回家,搭uber,完全不會害怕。去海邊最多只要1小時,郊山更是多得令人陶醉,永遠都有口袋名單,但是我不覺得這裡適合工作。勞工法令不是太好,病假只有半薪,年假只有7日 :(

不知道還會在這裡多久,但現在的我認真的生活,開心與滿足。
和大家分享最近看到的一段話:
若想要让世界看到你  先去看看世界 再看看自己
你就找到定位 然后 很努力 很努力 很努力 往上爬
你就懂得人之渺小 你要谦卑 弯腰低头
你更懂得人之伟大 你要耕耘 乐见收成

願大家生活一切都好!
www.instagram.com/appleqi
https://www.facebook.com/lateh.with.me/

No commen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