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我不是不喜歡上海


我大學的第一和最後一學期都是一個人度過的,相隔5年的時間。

第一個學期剛到台灣,學校安排僑生們住2人宿舍,那時候還怕不適應,因為在家獨享一人房慣了。來到宿舍後,等了幾天都沒人搬進來,後來大家都開始和室友們很好之後,才發現原來我真的沒室友。原本應該是位澳門室友,但最後放棄來政大的學位。

不過這兩階段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那時候每次想到要吃飯都會很懊惱,到底要吃什麼,去哪裡吃,和誰吃。自己走進餐廳坐下都顯得有點畏懼,因為大伙兒都是一群群的。那時候和同學感情也還好,有時候遇到他們一群人更是顯得有些尷尬,因為也不會搭上去和他們一起玩。


到了現在,我在上海,對於這些事情已經平凡到不行的事情了。因為也沒和其他交換生住在一起,大家都有各自追求的東西,所以只會偶爾聚餐。我幾乎都一個人吃飯,而且我不喜歡叫外賣,覺得要處理這些飯盒好不環保。所以盡量就是走出去,去吃飯,已經學會享受一個人的時間。雖然骨子裡還是喜歡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共事,這些都是在我大學時期,學會的事情。

現在也跟耳機分不開,還好spotify這裡還能用,以前手機一首歌曲都沒有,現在都離線下載了好多歌曲。5-6月的時間我去實習,從宿舍到公司去程就要1小時半左右,每天的漫漫長路,都戴著耳機。這裡的聲音我不太喜歡,更是不喜歡跟車廂內的人眼神接觸,所以我寧願沈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默默地觀察。

「或許我不是不喜歡上海,是不喜歡在上海這階段的不確定階段,對於感情、探索未來的茫然,碰碰撞撞。」
「在一個地方的情緒遇到的情況都已影響你對那個地方的一種情懷,剛好你在上海就是遇到這樣的情況。」
「上海的交換生活在我人生階段 真是一段刻苦孤獨的日子。」
「好好把心情記錄下來,這會是你人生中的一大養分。是你的就會是妳的,或許生命有安排更適合妳的在等你。要相信每一個都是最好的安排。」

之前投了一份喜歡的職位,結果發現已經找到適合的人,突然又覺得有種失去什麼的感覺。

但anyway,還是要感恩有來上海交換的這段日子,雖然這段日子太多淚,但我知道是自己心裡因素的問題,回家沈澱,把該做的事情做好,我相信一切會更棒的。

有緣再見!

在上海的這段日子所令我打開眼界,真正的文化衝擊甚至覺得是遠大於在歐洲半年的。
在歐洲學會如何放鬆、過生活;但是在這裡是學習如何在逆境中求生跟環境搏鬥(好像有點誇張 哈)畢竟這裡地鐵約10點就沒有,宿舍有門禁,出門要轉公車再轉2次地鐵,blablabla 跟我在巴塞隆納的生活真的是截然不同的樣子啊。



一年的gap year,暫時告一段落了。好快好快好快,這一年真的過得太精彩了。

先回家沈澱一陣子咯。

next stop? let’s see :)

筆於結束交換離開上海的5天前

1 comment

  1. Such a beautiful post! I learned to be comfortable when I'm by myself when I was leaving in Canada and KL too. Here's a quote that I really like,
    "Being solitary is being alone well:
    being alone luxuriously immersed in doings of your own choice, aware of the fullness of your won presence rather than of the absence of others.
    Because solitude is an achievement."
    – Alice Koller

    Can't wait to see you when you're back in Malaysia girl, take care!

    xx Wendy

    ReplyDelete

comments